了反长睛眼你

奔向幸福吧~

【靖苏】又相逢

*靖苏双转世轮回设定,大约是一个“这个妹妹我是见过的”的狗血版?

  

  

  

————————————————

  萧景琰注意他很久了。

  

  红袖招是上等的酒楼,一掷千金买红粉一开颜,千杯求醉换娇容一春宵。这儿有荒淫无度的公子哥,亦有高谈阔论的读书人。唯有一人,唯有那人,萧景琰觉得他不属于这里。

  

  萧景琰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红袖招的人,会管他叫“苏公子”——这时他往往会低眉浅笑,弯起一双含情眼,冲对方轻点下头,朗朗如日月之入怀,清俊如春风之拂面。

  

  他既不像属于那片醉生梦死的权臣贵宾,也不像属于笑傲人间的江湖人士——但两边和他都相谈甚欢。事实上,没有人是不喜欢他的,年轻英俊,又见多识广,谁来搭讪都来者不拒,亦言笑晏晏。

  

  他看上去是与整个红袖招如此融洽,可萧景琰偏偏觉得他不属于这里。那么他属于哪里?萧景琰不知道。整个红袖招似乎都不知道。

  

  侍奉萧景琰的那位姑娘说,最初,苏公子每逢闲时便会来这红袖招,或独酌几个时辰便离去,或只传宫羽姑娘奏琴。但他来的第一回,便因其气质出众,温文尔雅,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见他脾气好,第二回便有姑娘去搭话了,苏公子也没有拒绝,二人谈了片刻,那姑娘家便满脸含羞出去了。

  

  不知那姑娘说了什么,总之苏公子第三回来,等着同他讲几句话的人又多了许多。几番下来,人人皆知红袖招有个苏公子,满腹经纶,惊才艳艳,不仅在政坛上有高见,在江湖事上也颇有远视。而且为人谦逊有礼,相貌一绝,气质卓群。

  

  先是,贤臣忠士或为国为民,来找这苏公子交流一二;后来便演变成了达官贵人的媒人,带着其女的画像,来找这苏公子说亲;到了后头,甚至还出了民间话本,更有甚者放言此生非苏公子不嫁。

  

  萧景琰闻此,不禁汗颜:这苏公子竟每次都能与对方无论魑魅魍魉牛鬼龙蛇把酒言欢,不生一丝厌烦?

  

  姑娘叹了口气,道:“苏公子并非每日都来,他来红袖招的日子又无一丝规律,似乎全凭心情。妾身红袖招人才济济,也不能查出这苏公子的住处。派去跟踪的人,往往被他甩了开,想来轻功极好。”

  

  “朝中有人为求一见苏公子,在红袖招宿了七日七夜,苏公子也不来。最后只好打道回府,能不能遇见苏公子,遇见了又能不能穿过人群与他先交谈一番,全凭机缘。”

  

  “何况,”姑娘稍稍蹙眉,“苏公子有他自己的规矩。他来红袖招即便坐两个时辰,与人阔论不得超过半个时辰,其余时间都要独酌或与宫羽姑娘同奏。”

  

  “这么说,这位苏公子的红颜便是宫羽姑娘了?”萧景琰问道,带着些他自己未尝察觉的不快。仿佛你自己远远遥望的月亮,其实早被他人捞了去,成了凡星。

  

  姑娘摇摇头道不知。二人沉默半晌,姑娘似乎又想起什么,道:“殿下可是也想同这苏公子聊聊?自从殿下来红袖招后,这位苏公子近日似乎也来得勤快了。妾身与宫羽姑娘关系不错,或许可以为殿下效力。”

  

  萧景琰皱了皱眉道:“不必。”

  

  第二日正值休沐,萧景琰早起练了会武,愈练愈无聊。也是奇了,他往常能整日整日地练,只觉武道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今天便觉着无趣了。

  

  又不免想起那谈笑风生的风流客,不知道今日又有多少人去红袖招但求一见苏公子?萧景琰觉着好笑,这么一个人物,这么一个名头,传着像他苏公子才是红袖招的头牌似的。

  

  左右与他萧景琰无关。

  

  不过么,萧景琰又想,昨日他便见着了那位。那位也见着了他。不是相见,只是茫茫人海中,对上了一眼,他的眼睛清澈如水,却因桃花形又脉脉含情。萧景琰有些晃神,他似乎在哪里见过这双眸子。

  

  在哪里呢?

  

  没有。萧景琰确切地知道,他从来没有见过他,否则一见苏郎误终身么,他总该有印象的。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可是萧景琰却觉得,他出现过他的生命里。

  

  算命的喜欢管这种直觉叫「缘」,可萧景琰从不信缘。昨晚归来,自己细细回味了下那番对视,只下了个结论:被那么一双眼望着,估计是个人都觉与对方三生有缘。

  

  总之,既然那人昨日出现在了红袖招,今日便是断断不会来了。萧景琰这么想,便已踏上了去红袖招的路。他不会来的日子我去,便不是为他的缘故。

  

  萧景琰在二楼坐下用了些菜,又吃了几壶酒。楼下忽然传来一阵欢呼,萧景琰便立刻望向了门外——空荡荡的。原来底下不知在赌什么,刚分出胜负而已。

  

  他吃得乏味,般若便上前来问:“殿下神色郁郁,果真不用请几位姑娘来弹琴助兴?”般若与他素来不对付,此话无异于黄鼠狼给鸡拜年。若不是昨日被友人宴请,他也绝不会来红袖招这种地方。

  

  萧景琰瞪她一眼,冷冷回道:“不劳姑娘费心。”秦般若吃了个钉子,也懒得理他,随便做了个礼便离去。萧景琰又吃了半个时辰的酒,楼下仍觥筹交错欢呼声哀嚎声不绝于耳,吵得人心烦。

  

  他忽然听到一个极为温婉可人的声音:“苏公子再见。”抬头望去,正是那天姿国色的宫羽,门口站着的,可不是那清新俊逸的苏郎么。二人站在一块,郎才女貌,一对璧人。

  

  苏公子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忽然转头同他对上视线,萧景琰有些尴尬,一时不知低头是好转头是好。却见那人对自己浅笑了一下,稍稍点了下头示意,又转去同那宫羽姑娘话别了。

  

  萧景琰作为朝中重臣,自然不能日日去那红袖招,不过不知出于什么,隔三差五还是会去一次。说来也巧,苏公子那全凭心意的日子,竟在一个月内与他撞得七七八八。萧景琰每次去,十有八九都能见到那位,有时他们毫无互动,有时对方会注意到他,并送他一个友好的微笑。

  

  他们的第一次交流,是托了外人。小二给他送上来的是桃花酿,而萧景琰一向只喝秋月白。小厮冲他眨了眨眼:「苏公子送您的,说是桃花开了,该换换口味。」

  

  这话说得有些暧昧,有心人听了不免多想。萧景琰却觉得有些烦躁。不知这一套术,此人用过几次,用在多少人身上。总之不可能只给他一人听过。

  

  他一向是直性子,惹得烦了,便上前去将那酒摆在那人桌前,注视着那人不解的双眸道:“我受之有愧。”苏郎先是不解,又是笑了,带着几分满意:“得罪,看来苏某结交的方式不妥。”

  

  萧景琰微微吃惊:“结交?”

  

  苏郎笑道:“说来也怪,只第一眼见阁下,便觉得极为投缘,似乎在哪里见过。一直想结交阁下,今日才莽撞了,还望见谅。”

  

  萧景琰讷讷道:“无妨。”沉默半晌又道,“我是萧景琰。”

  

  对方看上去有些吃惊,但萧景琰却直觉他是装的。苏郎正欲起来行礼,就被这当朝靖王拦下,又故作豁然开朗:“原来是荆琰荆公子,在下苏哲。”

  

  萧景琰遵照直觉,就那么直直地看着他。

  

  未几,堂堂苏郎便败下阵来,有些丧气道:“好罢,在下梅长苏。”

  

  

  

  

  

  

  

  

  

  

  

  

  

  

  

  

  

  

  

  

  

  

  

  

  

景琰: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你是谁?

长苏:(/"≡ _ ≡)=我不看

评论(24)
热度(18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了反长睛眼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