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反长睛眼你

奔向幸福吧~

【靖苏】又相知

*靖苏双转世轮回设定点我看又相逢 

————————————————

  萧景琰早知这红袖招暗藏玄机,却没想到内里如此复杂。他跟着梅长苏绕了不知几个弯、开了几个暗门,终于抵达一个清新旷达的单间。

  

  这地儿与其他单间不同,开了个巨大的窗,窗外杨柳依依,伸出手去,似乎就能抚摸那垂下的绿色的柔软枝条。

  

  在这么个纸醉金迷的京城,也不知道梅长苏用了什么法子,找到了这么个妙处。这单间宽阔清凉,虽不富丽堂皇,却极为清雅绝尘。壁上有些字画,桌上尽是些书。

  

  萧景琰难忍好奇,只多看了那堆书一眼,不知这类人物平时爱看什么书?于下同乞丐言笑晏晏,于上面高官不卑不亢,使人摸不清楚他究竟属于什么人。

  

  又或者不属于任何人。

  

  梅长苏笑道:“殿下如若想看,便随意翻吧。这些书,外头是求不着的。”

  

  萧景琰也没拒绝,就有些急切地拿了本离自己最近的书。只翻开第一页,便教萧景琰吃了一惊。既不是他想象中的江湖怪谈,也不是晦涩难懂的古文,竟然是一本兵书。

  

  这么个看起来清瘦俊逸的书生模样——尽管萧景琰心知他武功一定不错——竟然爱看兵书?他自小因环境喜怒不形于色,可是这下是惊得藏也藏不住了。若他抬起头,就能发现梅长苏在一旁已笑弯了眼。

  

  他只看了几行,便知这是一本上等兵法家著的书,字里行间,非沙场将军不能著也。一页草草看完,意犹未尽,心中已对作者油然生敬,颇为不舍。

  

  这么一页,便已密密麻麻全是梅长苏的评论,结合了古今战役去论其中个义。多半论得相当巧妙,小部分则与萧景琰心中所想略有差别。

  

  梅长苏道:“殿下如若不嫌弃,便带回去看吧。”

  

  萧景琰圆眼微睁,只考虑了几秒便道:“多谢。三日后我来还书。”

  

  梅长苏摇了摇头:“此书只应天上有,三日如何够?殿下若有心,三月之后再还也不迟。”

  

  萧景琰因这间房这本书抑或窗外这枝柳,有心想与他亲近,他又不冷不热冒出几句殿下来,教人听了心烦。萧景琰本想道,不必叫我殿下,话在嘴边滚了几次还是没说出口。一时无言。

  

  梅长苏却自顾自斟了杯桃花酿,抿了一口:“好酒,殿下果真不试试?”

  

  萧景琰道:“我是爱喝白水的。”

  

  梅长苏忍俊不禁:“堂堂七皇子殿下,竟然只喝白水不懂酒,真也怪哉。”

  

  萧景琰也笑:“堂堂江左门派二师兄,竟然天天在酒楼喝酒,奇也怪哉!”

  

  梅长苏道:“这是什么话?此处哪有什么江左门派二师兄?苏某一介白衣,还请殿下慎言。”

  

  萧景琰也学他:“哦,不知殿下何在?”

  

  二人对视,都情不自禁笑起来。此处好山好水好风景,凭什么要那些个大梁七皇子和江左门派二师兄来赏?梅长苏道,只萧兄你与我二人同乐也。

  

  这么一天,屋内无丝竹之乱耳,只他二人对酒当歌,聊到深夜三更。萧景琰才发现,原来古人说借酒消愁,酒乃极乐,实在并非说说,怎么他从前只觉得酒又苦又涩呢?

  

  今日一饮,痛快,真痛快!

  

  梅长苏在旁哼了一声,我的功劳,景琰你非要让酒来抢。萧景琰也笑他,什么你的功劳?你诉的衷肠也不比我少。

  

  男人凑一块喝酒喝成朋友,常见的事。可他俩凑一块喝酒,既不吹嘘自己吹捧对方,也不谈音乐美人,两个人喝到现在,竟是全在谈些虚无缥缈、容易掉脑袋的东西。

  

  梅长苏问,你觉得大梁当盛世么?

  

  萧景琰说,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也叫盛世?

  

  梅长苏又说,你看这京城酒肉臭,可就在城墙外,已经有父母卖子求食。我们在盛世,一个虚假的盛世。

  

  萧景琰沉默了很久,道:“君者不君,国则不国。”

  

  梅长苏道,我要立新君。

  

  萧景琰被他说得发笑,如今皇帝是我父皇,你倒也胆子大在我面前说这些。

  

  梅长苏眼中波光一闪:“景琰如何是这样的人。”

  

  他早醉得不轻,萧景琰只当他说胡话,便稍稍拢住他的肩膀,要把他扶正:“你一个江湖人士,今日同我说这些,到也没什么。切忌同别人说,要是……了,就是死罪。”

  

  梅长苏便道:“我若死了,景琰你每年清明多烧点好酒下来。”

  

  萧景琰因酒微红的脸一下子黑了三分。

  

  ……

  

  一个月以来,萧景琰已摸透如何绕过不同的弯开不同的机关走不同的暗道去梅长苏独有的单间,然后就能看见不同的梅长苏。

  

  躺在椅子上小憩的梅长苏,对着真迹临摹的梅长苏,作势要给杨柳画像却画得一言难尽的梅长苏,别人看不到的梅长苏。

  

  梅长苏跟他说过:“除了咱们,没人知道这儿怎么走。”

  

  萧景琰不知想起什么:“宫羽姑娘也不知道么?”

  

  “关宫羽姑娘什么事?”梅长苏一脸莫名其妙。仿佛宫羽知道才是奇怪的事。

  

  萧景琰就有些隐秘的高兴:“没事。”

  

  又过两个月,萧景琰已把兵书钻研得炉火纯青,特来向梅长苏致谢。不过他一向不懂人情世故,梅长苏此人又格外难猜,不知道送什么礼物才好。

  

  萧景琰就问他,想要什么?

  

  梅长苏特有的用问题回答问题:“我想要什么都行么?”

  

  萧景琰便道:“我尽力吧。”他一向一言九鼎,旁人说尽力或许是客气,他说尽力便是真心实意了。

  

  梅长苏看他这耿直模样:“我听说霓凰郡主马上要比武招亲,我一个江湖人士,很难弄到上等座,殿下帮我弄一个?”

  

  萧景琰一惊:“你要去参加招亲?”

  

  梅长苏随口道:“试试呗。万一赢了呢?”

  

  萧景琰有些没由来的郁闷,梅长苏看上去也不太想说话,似乎在想自己的事情。二人无言片刻,萧景琰找了个理由离开了。

  

  他一走,屋内的人就迅速地拿出一张纸来,上面竟写了四个人的名字:宫羽,萧景琰,霓凰,蒙挚。

  

  其中宫羽和萧景琰的名字用隶书书写,入木三分。而霓凰和蒙挚的名字则是草书,看不清横撇竖捺,如一团拨不散的雾。

  

  

  

  

  

  

  

  

  

  

  

  

  

  

  

  

  

  

  

  

  

  

  

  

  

急性子真是写不了连载😖第一章两位刚见面,第二章就已经知己挚友相见恨晚了😢😢如果能坚持到第三章……大家凹三见(不是

评论(26)
热度(16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了反长睛眼你 | Powered by LOFTER